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24】报告人:苏阳 助理教授
题目:石墨烯对电子垃圾中金资源的高效回收及再利用探索
 
2023-05-23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石墨烯对电子垃圾中金资源的高效回收及再利用探索 

  报告人:苏阳 助理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时间:524日(周三)10:30-11:30 

  地点:研究生大厦211房间  

  

  报告摘要:  

  金是不可再生资源,对其持续增长的需求亟待开发新的金资源获取手段。电子垃圾中含有高价值的金、铜、镍等金属资源,是重要的城市矿山,其中金是电子垃圾中经济价值最高的资源,然而目前全球的电子垃圾回收率仍低于20%。因此,从电子垃圾中回收废弃金资源,不仅有望解决全球金资源短缺难题、减少全世界对高能耗和高污染的矿石开采和冶炼的依赖;而且,可以将电子垃圾的污染难题转变为经济效益,进而提高电子垃圾回收率。因此,开发高性能的金吸附提取材料及相关技术对电子垃圾中金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意义重大。针对这一挑战,报告人开展了石墨烯从电子垃圾中回收金资源并再利用的相关研究探索。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石墨烯对金离子的吸附行为及机制方面的相关发现、进而探索石墨烯及其宏观薄膜材料对电子垃圾中金离子的高效、高选择性地回收,最后介绍对回收金资源再利用,实现高效水净化的相关探索。 

  报告人简介 

  苏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助理教授、博导,博士期间(2009-2013)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学习,师从成会明院士、刘畅研究员和杜金红研究员,随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凝聚态物理研究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2019),2019年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材料系担任教研系列讲师进行独立教学研究工作,20216月起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任助理教授。深圳市孔雀人才(B类)、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等。发表论文23篇,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1 Nature Communications2)、Nano Letters(1)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1)等。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