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30】报告人:黄焦宏 高级工程师
题目:室温附近磁制冷技术关键问题
 
2023-05-25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室温附近磁制冷技术关键问题

  报 告 人:黄焦宏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包头稀土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 9:30-11:00

  报告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个人简介:

  黄焦宏,包头稀土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现任中国稀土学会磁制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为国内外知名的室温磁制冷专家,与欧、美、日、韩等20多个国家及国内多家单位进行实质合作,并互访。其研究并批量开发的稀土基磁制冷材料、室温磁制冷机永磁磁场系统等获得国内外高度认可,并为国内外多家单位开发稀土基磁制冷材料、永磁磁场系统、磁制冷机等。承担国家科研项目(或子课题)10多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承担市级、包钢及科研项目20多项,承担大型横向合作项目10多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40多篇,SCI、EI 40多篇。 合著著作4部。获得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及其它专利52项。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了包头稀土研究院(BRIRE)在磁制冷方向的应用研究与样机开发进展,深入研究了稀土金属Gd及Gd系合金在室温附近的磁制冷效果,从工艺角度介绍了La/Ce(FeMnSi)13HX系列合金的批量制备及在室温附近的磁制冷效果。介绍了本团队在磁制冷用永磁磁场设计、磁体研制、磁热效应(绝热温变)测量仪器设计与样机研制开发的相关工作。介绍了本团队在室温磁制冷机与商业冷藏柜的设计与研制进展,同时讨论了上述应用研究与设备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