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6.19】报告人:靳千千 博士
题目:复杂合金相晶体结构及界面缺陷结构解析
 
2023-06-15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 目:复杂合金相晶体结构及界面缺陷结构解析

报告人:靳千千 博士 (广西科技大学)

时 间:2023年6月19日(周一)9:30-11:30

地 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摘要: 

  提出了通过寻找任意三维空间点阵的对称性来确定其布拉菲点阵类型和参数的新方法,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确定了复杂合金相Mg3(Co,Y)布拉菲点阵、空间群和三维原子位置,并系统总结了确定方法和具体步骤。然而,准晶具有晶体学上不允许的旋转对称性,其三维原子结构的确定一直是准晶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难题,该问题的解决对提高准晶模拟计算精度,理解准晶的形成和准晶的性能至关重要。该项工作定义了用于五角和十角晶系的五角坐标系。推导出40个对称操作的变换矩阵。推演出了五次和十次杆状群的对称元素,Wyckoff位置,对称元素图,一般等效位置图,并整理出这46种杆状群的空间群表。用该空间群表可以阐明准晶的对称性并描述准晶的原子坐标。 

  利用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发现了镁合金种近20种新型长周期堆垛有序结构。确定了Mg97Zn1Y2(at.%)合金中18R/Mg14H/Mg非共格界面形态和位错组态。通过计算位错之间的弹性相互作用力解释了界面形态和位错组态。利用球差校正透射电镜观察解析了Mg-Co-Y合金中12H/Mg非共格界面的形态和位错组态。无溶质元素偏聚的12H/Mg界面与(0001)面呈60°,有溶质元素偏聚的界面与(0001)面之间夹角偏离60°或呈弧形。其中12H/Mg非共格界面每个单胞中存在3对伯格斯矢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位错偶极子,其刃型分量大小为,螺型分量大小为,位错对之间的距离为。利用位错场叠加分别推导了刃型错偶极子和螺型位错偶极子的弹性场,其弹性场远小于单根位错的弹性场。此外,还推导了位错偶极子的弹性场与位错以及与溶质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通过计算位错偶极子与位错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合理解释了12H/Mg界面与(0001)面之间的夹角 

报告人简介:  

  靳千千,男,1988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西科技大学先进物质结构研究中心负责人。2021年荣获广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17年留金属研究所工作并于2019年担任副研究员。一直从事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学及应用研究。20205月受聘于广西科技大学,安装调试了广西科技大学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并负责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应用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2022),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青年人才项目1(2019),广西基地和人才项目1(2020),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开放课题1(2022)。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6项,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