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高温合金代表团参加第8届先进动力工程材料国际会议
 
2006-10-13 | 文章来源:高温合金研究部,人事处-外事        【 】【打印】【关闭

  先进动力工程材料国际会议是欧共体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每四年召开一次,1978年召开第一次会议,前两次为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会议,第三次开始改为现在名称,与在美国召开的4年一次的国际高温合金会议相差两年。高温合金是会议的主要交流内容,此外,还有金属间化合物和合金钢。除欧共体国家外,全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如美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有代表参加。

  参加今年9月18日-9月20日召开的第八届先进动力工程材料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有我所胡壮麒院士、管恒荣研究员、楼琅洪研究员、张健研究员、金涛研究员和郭建亭研究员以及钢铁研究总院赵光普研究员和邵冲博士。胡壮麒院士任代表团顾问,郭建亭研究员任团长,张健和金涛研究员担任秘书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这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四个第一,即第一次组团参加先进动力工程材料国际会议;第一次有中国科学家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Development of High Temperature Materials for Energy Market in China”,由胡壮麒院士和郭建亭研究员共同撰写,胡壮麒院士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32年来第一次有中国科学家参加国际顾问委员会,郭建亭研究员有幸代表中国参加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在先进动力工程材料国际会议上发表十三篇学术论文,其中金属所9篇,钢铁研究总院3篇,北京科技大学1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受到大会组织者的热烈欢迎。大会组织者对中国发表的文章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会后,代表团抵达巴黎,访问了法国巴黎的ONERA(法国宇航研究中心)和生产发动机动力的SNECMA公司。在ONERA,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材料与结构研究室,主要看了三个实验室,即单晶高温合金制备,热障涂层制备和粉末高温合金制备。在SNECMA参观了航空发动机总装车间,与美国GE公司合作的GE90和CFM-56等发动机都在车间组装,其中一台发动机是提供给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还了解了单晶高温合金材料与防护涂层情况。

  9月24日代表团到达意大利米兰。9月25日,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多年的IENI研究所所长Lupinc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参观了该所疲劳实验室、蠕变实验室和电镜实验室。9月27日参观了意大利Ansaldo Energia公司,这是生产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的联合公司。参观了总装车间,详细了解了涡轮叶片、导向叶片材料及防护涂层情况。

     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国有关科学家都表示愿与中国同行在高温合金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因此,加强与国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是今后高温合金研究部应该长期坚持的方针。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这次出访收获很大。

高温合金研究部,人事处-外事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