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李方华院士访问金属所
 
2012-10-15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1年度李薰材料科学系列讲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方华院士于10月11-13日访问金属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来访期间,李方华院士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Applications of HRTEM Based on the Image Contrast Theory and Image Analysis Methods Developed in IP, CA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秀良研究员主持。叶恒强院士代表金属所及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向李方华院士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李方华院士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和电子晶体学的理论及分析方法,尤其是她提出并发展的“赝弱相位物体近似”像衬理论在揭示轻重原子像强度方面的应用。报告会后,李方华院士参观了固体原子像研究部,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李方华院士还与李依依院士进行了工作交流。

  李方华院士于1956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随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至今。她于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方华院士是我国单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的开创者,也是在我国建立并发展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她发展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和电子晶体学的理论及分析方法,在该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并获得素有“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她曾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和讲习班上作特邀报告和担任教员40余次,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李方华院士历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国际晶体学联合会电子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固体原子像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结构分析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微结构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表面物理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日本大版大学超高压电子显微镜中心海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物理学报》、《中国物理》、《物理快报》、《电子显微学报》、J.Electron Microscopy等杂志的编委。

叶恒强院士(右)向李方华院士(左)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李方华院士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李方华院士(左)与李依依院士(右)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