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研究奖获得者Thorsten Staedler博士访问金属所
 
2013-05-30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2年度李薰材料科学系列研究奖获得者、德国锡根大学材料工程研究所分析测试部主任Thorsten Staedler博士于5月5日至5月25日到我所访问,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Staedler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Advanced strategies in mechanical and tribological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on the nanoscale”的精彩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为Staedler博士颁发了李薰研究奖奖牌。此次来访,Staedler博士与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等部门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在与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的交流中,双方就单一及复合薄膜体系、单根低维纳米材料体系的力学性能研究及拉曼光谱仪-原子力耦合探索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就研究部设备采购及人员构成等团队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计划在材料界面及力学性能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增加青年人才互访机会,积极申请中德合作项目。在与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的交流中,Staedler博士与科研人员主要就梯度纳米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摩擦磨损行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Staedler博士还应邀参加了青年职工俱乐部主题沙龙活动,作了题为“Potential topics for a collaboration”的报告,与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就多种超硬材料体系力学性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访问过程中,Staedler博士还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与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张磊博士就设备运转、维护以及测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建议。

  Staedler博士长期致力于纳米薄膜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在薄膜力学研究领域享有一定的国际声誉,2007年作为大会组织者举办了2007 MRS fall meeting "Fundamentels of Nanoindentation and Nanotribology"。他在材料性能分析仪器开发方面也颇有建树,与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张健副所长为Staedler博士颁发李薰研究奖奖牌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