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举办第11届工业成形过程中的数值模拟方法国际学术会议
 
2013-07-15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金属所在工业成形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领域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金属所在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地位和影响。金属所于7月6日至10日举办了“第十一届工业成形过程中的数值模拟方法国际学术会议”(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merical Methods in Industrial Forming Processes,NUMIFORM 2013),会期5天。

  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罗马尼亚、英国、日本、韩国、土耳其、印度等国的83位海外代表及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04位国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上届会议主席、韩国浦项科技大学钢铁研究院材料力学实验室主任F.Barlat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F.Barlat教授是我所2011年度李薰材料科学讲座系列讲座奖获得者,曾多次到我所访问,与张士宏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宏观塑性本构模型研究方面有着紧密的合作。此次我所成功申办本次会议,得到了F.Barlat教授的积极推荐与支持。

  在大会开幕式上,金属所所长杨锐研究员代表金属所致欢迎词,李依依院士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张士宏研究员主持。

  此次会议共邀请了包括意大利巴勒莫大学的Fabrizio Micari教授、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的Khemais Saanouni教授和日本东京农工大学桑原立彦教授在内的9名国际知名学者作大会邀请报告,报告涉及的领域涵盖金属成形过程韧性破坏预测、热锻过程中多场耦合分析和精确板成形模拟等,另有145名代表分别通过分会主题报告和墙报的形式开展了交流活动。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围绕板料成形、体积成形、粉末和陶瓷成形、连接成形、复合加工和微纳材料等成形、制造工艺以及多尺度建模方法、材料模型、损伤演化、成形性能与缺陷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共录用论文162篇,由美国物理学会(AIP)以会议论文集的形式出版。

  此外会议期间,大会执委会通过投票方式确定了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为第12届NUMIFORM国际会议的承办方。法方申办代表Khemais Saanouni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并表示要全力办好下届NUMIFORM会议。

  会后的技术参观环节,部分代表走访了华晨汽车公司、沈阳铸锻总公司等单位,并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工业成形过程中的数值模拟方法国际学术会议(NUMIFORM)由有限元法创始人之一、英国斯旺西大学坚凯维奇教授(O. C. Zienkiewicz)等国际著名学者于1982年发起,每3年举办一届,已在英国、瑞典、美国、法国、荷兰、日本、葡萄牙和韩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召开了10届,是国际塑性加工领域工业应用需求集中发布、应用解决方案集中展示的盛会。近年来,我国材料成形计算机模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受到了企业、政府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我国学者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中日趋活跃,他们踊跃参加国际会议,发表了很多高水平学术论文,显示出了快速发展态势,引起了国际学者的关注。此次,金属所经过与澳大利亚等国单位的竞争,成功获得了第11届会议的举办权。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

杨锐所长致辞
张士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Fabrizio Micari教授作报告
与会代表提问
会议间歇
墙报
与会代表讨论问题
与会代表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