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丹麦奥胡斯大学董明东博士访问金属所
 
2013-09-18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我所邀请,2013年度李薰青年学者讲座奖获得者、丹麦奥胡斯大学董明东博士于9911日到金属所开展合作交流。同行的还有丹麦奥胡斯大学刘磊博士。

  来访期间,董明东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所作了题目为“Quantitative Nanomechanical Measurements of Biological Molecules”的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为董明东博士颁发了李薰青年学者讲座奖奖牌,董明东博士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快速扫描技术、降低探测针尖与所观察表面相互作用时产生的噪音技术以及利用这些技术来探测一些蛋白质生物分子在特定外场变化下的表面结构演化,并以此来说明生物分子的动力学演化过程,并就科研人员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910董明东博士和刘磊博士共同参与了青年职工俱乐部功能材料沙龙第8期活动,同行的刘磊博士为我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Tuning Self-assembled Peptide Nanostructure Via The Non-covalent Interaction”的报告,并与功能材料沙龙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此次董明东博士来访,主要与我所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科研人员就磁性材料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及磁畴微结构的高精度观察等合作计划进行商讨,双方计划未来在磁性纳米胶囊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演化、无机磁性纳米颗粒与生物分子复合材料制备以及磁性薄膜的磁畴微结构在外场条件下的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董明东博士长期致力于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成功扩展了生物分子成像手段在液相实现高分辨扫描,第一次利用探针技术研制微秒力学显微镜,重点集中在材料的结构及功能的研究。董明东博士利用分子识别功能对蛋白质分子在高速下进行分子力学谱的研究,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手段,扩展在超真空与固液界面条件下分子材料的自生长机理。近年来他致力于利用控制各种外场力实现对静电力磁力的测量,实现了功能表面成像技术。董明东博士目前在国际刊物上发表文章87篇,其中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2篇、 Nature Nanotechnology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 1 篇、 PNAS 1篇、JACS 7篇、Journal of Immunology 1篇、Nano Letters 4篇、Small 5篇、ACS Nano 5篇等,总被引频次超过千次。董明东博士主持及参与丹麦自然科学基金、欧共体自然科学基金等 10多个项目,现任 JACSPRL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lettersNanotechnologySmallJPCPCCP, Advance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的评委,他现为美国Biophysical Society会员、美国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会员、加拿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technology: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国际会议委员会委员,并曾任美国化学学会2010年会议-能源与未来分会联合主席、纳米工具和生命科学第一届世界大会-2010年纳米研究纳米分析联合主席、国际生物和医学研究协会理事。


张健副所长为董明东博士颁发了李薰青年学者讲座奖奖牌


刘磊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所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