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英国爱丁堡大学Graeme J. Ackland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3-11-04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3年度李薰材料科学讲座系列讲座奖获得者、英国爱丁堡大学凝聚态和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Graeme J. Ackland教授于1030111期间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Ackland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Multiscale Modelling of Materials for Fission and Fusion Reactor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简述了在辐射损伤材料中观察到的主要现象,及它们如何从最初的原子层次损伤演变的过程。他简介了不同尺度的计算模型,并以钢为例说明建立恰当的原子间势对于获得正确模拟结果的重要性。Ackland教授根据计算结果对某些ODS钢中的催化愈合损伤现象提出了初步解释。学术报告前金属所所长杨锐为Ackland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此次来访期间,Ackland教授与金属所从事计算模拟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Ackland教授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到英国Harwell原子能研究院工作,曾在美国宾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起任爱丁堡大学计算模拟教授,2006年任该校凝聚态和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他在第一原理计算领域开展过开拓性工作,主要贡献包括:参与了第一原理软件包CASTEP的早期开发,以该主题发表的5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2000次;他构建的Fe及其它过渡金属的原子间作用势被广泛应用于分子动力学模拟,相关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他开发并维护的分子动力学软件MOLDY,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Ackland教授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工作包括高压相变、核材料、马氏体相变及钛、镍合金切削加工的计算模拟。他研究兴趣广泛,曾建立计算模型模拟进化与兴起过程、动物集中畜群、新石器时代农业、经济发展与危机模式等复杂系统。Ackland教授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NAS,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

金属所所长杨锐为Ackland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Ackland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