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3年度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饭岛澄男教授来所讲学与交流
 
2013-12-24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由叶恒强研究员和成会明研究员联合提名的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获得者、日本学士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城大学教授饭岛澄男(Sumio Iijima)博士于1220在金属所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

  来访期间,饭岛澄男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arbon Nanotubes: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成会明研究员主持。报告前举行了颁奖仪式,张健副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为饭岛澄男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在报告中,饭岛教授回顾了他同中国科学院特别是金属所的合作历史,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凝聚了这位著名科学家同中国的深厚友谊。随后饭岛教授重点讲述了现代电子显微学的重要性及碳纳米管的发现过程,讲述了高质量碳纳米管的制备技术,并阐述了碳纳米管独特的电学性能及其在触屏器件等方面的商业化应用和在光热转换中的一些新进展。最后他还概述了包括高分辨显微学、电子能量损失谱在内的现代电子谱学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在纳米材料创新研究方面的应用,并展示了对碳纳米管、石墨烯片及其相关纳米材料的原子细节表征的一些典型例子。饭岛教授鼓励年轻的科研人员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微发现,因为伟大的发现往往就蕴藏其中。饭岛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会场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报告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许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同饭岛教授进行了积极讨论,他幽默机智的解答不时获得阵阵掌声。

  此次来访期间,饭岛教授还应邀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固体原子像研究部、催化材料研究部、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及先进炭材料研究部,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卢柯研究员也与饭岛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向他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在与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的讨论中,饭岛教授听取了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学术报告,并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

  饭岛澄男博士,国际著名电镜学家和纳米材料科学家。19395月出生于日本,1968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日本名古屋名城大学教授、AIST碳纳米管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电子公司研中心高级研究员2009年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2010年当选为日本学士院院士。他在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碳纳米管及其他纳米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被SCI引用43600余次。饭岛教授关于碳纳米管的研究开拓出一维纳米材料的全新研究领域,该发现被评为近五十年来材料科学的十大进展之一极大地推动了碳纳米管本身及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新型炭材料和凝聚态物理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开创性工作和一直以来的活跃研究奠定了他二十多年在纳米科技领域的引领地位,为此获得了富兰克林物理奖章、Kavli纳米科技奖等多个国际顶级奖项。

  他同时还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对推动中国纳米科技、电子显微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而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饭岛教授长期担任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张健副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向饭岛澄男教授颁发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饭岛澄男教授作报告

饭岛澄男教授与听众进行讨论

饭岛澄男教授在催化材料研究部实验室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