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01-14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日前,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13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认为,“该项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短流程精密铜管制造方法,在国内外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01我所张士宏课题组在中科院部署支持下与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负责技术攻关、支持、转让、科技人员投入,协助建立金龙铜管集团建立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课题组科技人员与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合作,围绕铜管加工开展精密铜管铸轧技术熔铸、行星轧制、连续拉拔、滚珠旋压、退火、加工过程信息化、质量处理、加工全过程分析设计科学化等方面的研发。双方共同扩展铜管铸轧技术的应用,课题组支持企业实现了白铜管铸轧生产、大口径铜合金管铸轧生产、电子热管铸轧生产、微合金化耐蚀铜管生产。课题组科研人员还协助企业解决了铜管铸轧设备的改进与研制,包括三辊轧机轧辊空间运动轨迹计算、与坯料接触轨迹计算、形面设计、模具材料改进、四辊轧机计算与设计、浮动芯头拉拔模具摩擦磨损预测、表面处理及结构改进。

  该项目已申请专利共计75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公开发明专利22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获得计算机软件注册3项,培养毕业博士生3人、硕士生16人。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稳定生产并保证了生产质量不断提高、技术不断进步,使企业生产技术与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金龙集团在国内外建设了28条铜管生产线,单线产能由引进初期的5000吨提高到3万吨,综合成材率由40%提高到92%以上。产品覆盖了空调和制冷用全部铜管产品规格,2006年以来一直保持在40%左右或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中20092010年达到50%。近3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亿元,新增利税20.3亿元。金龙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用铜管生产企业,年销售额由合作前的200010亿元发展到2013年约350亿元,2013年位居全国制造业500强第162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