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Gerald Frankel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4-05-07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0年度李薰材料科学讲座系列讲座奖获得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Gerald Frankel教授于535日访问金属所并展学术交流。

  李薰讲座奖颁奖仪式于54举行,颁奖仪式由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和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张健副所长为Frankel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后,Frankel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Mechanism of Hydrogen Evolution on Dissolving Mg Surfaces”的报告。在报告中,Frankel教授主要围绕镁合金的腐蚀和同时析氢机理展开讨论。他以新的充分的实验证据,得出镁的腐蚀过程中根本不存在一价镁离子,否定了多年来广泛引用的相关论文中的错误结果;研究表明溶液的pH值及析氢引起的pH值变化对于确定阳极析氢及负差数效应的范围将发挥重要作用,即不同pH条件下的负差数效应存在显著差别,而不是传统上认为一致不变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报告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Frankel教授进行了积极讨论。来访期间,Frankel教授应邀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和固体原子像研究部,并在参观过程中与卢柯院士、杨锐所长分别做了简短交流。此次来访,Frankel教授还参观了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韩恩厚研究员及其研究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Gerald Frankel现为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系DNV首席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Fontana腐蚀中心主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聘任的核废料处置技术评估委员会成员。Gerald Frankel教授在不锈钢的亚稳态点蚀、电磁材料腐蚀、开尔文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腐蚀、铝合金腐蚀、不锈钢无铬焊接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绩的研究工作:他首次分析了单个亚稳态点蚀在深度上的瞬变并提出“亚稳态点蚀”,帮助IBM公司解决了FeMn薄膜磁头生产中的腐蚀问题,获得了IBM卓越技术成果奖,首次把开尔文扫描探针显微镜(SKPFM)用于腐蚀研究;研究出一种新型材料加工工艺------304不锈钢无Cr焊接等。Frankel教授发表论文200余篇,专利4项,编著8部,编著14本书的章节;学术会议报告130余篇。他担任腐蚀领域的四个国际刊物的编委,当选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电化学学会、金属学会的会士,曾获英国腐蚀学会UR Evans奖和TP Hoar奖、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学者奖、电化学学会H.H. Uhlig奖、德国洪堡高级科学家奖、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H.H. Uhlig等多个奖项和荣誉。

张健副所长为Frankel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Frankel教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