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奖获得者、大阪大学Shigenobu Ogata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5-05-15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4年度李薰奖获得者、日本大阪大学Shigenobu Ogata教授于537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Ogata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Atomistic understanding and predic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etallic structural materials”的李薰讲座。报告前,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向Ogata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徐东生研究员主持。Ogata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材料力学性质的原子机制的计算模拟及预测方面的工作,包括合金元素与位错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力学性质的影响、纳米晶体的蠕变机制随应力及温度的转变规律等,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访期间,Ogata教授还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部分实验室,并与徐东生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探讨了未来的合作计划,并希望今后互派研究生和短期访问学者以加强合作。

  Ogata教授是国际计算材料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在材料力学行为的原子模拟方面做出多项重要贡献,他提出了描述晶体内禀性质的剪切能力概念,可对金属、陶瓷、金属间化合物等进行较好的描述,并被应用于纳米材料力学性质的研究;Ogata教授基于原子模拟揭示了金属玻璃中的剪切带的形成机理,并提出变形模式的控制方法;他发展了一种加速的分子动力学方法,用于模拟如晶体中溶质原子、位错及晶界等的热激活运动等稀有事件,给出的扩散率与实验符合很好,还得到了没有实验数据的低温下的扩散率。Ogata教授在Science, Phys. Rev. B, Acta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约2500H因子为24共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2名。

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向Ogata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Ogata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