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奖获得者、密歇根州立大学David Tománek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5-06-08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4年度李薰研究奖获得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David Tománek教授于515529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研究。

  来访期间,David Tománek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Progress in 2D electronic materials beyond graphene”的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向David Tománek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张志东研究员主持。Tománek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其研究组在纳米管束机械储能及最新低维单质磷材料多样化结构方面的开拓性进展,生动地展示了磷作为新型电子、光电子器件的巨大潜力。

  来访期间,Tománek教授还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部和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并与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主要针对通过XPS谱能移方法表征二维材料特别是黑磷氧化物结构进行了大量而又细致的讨论,得到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还讨论了未来的合作计划。

  David Tománek博士现为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系教授,在内嵌碱金属原子的富勒烯的超导性研究、碳纳米管的电子和热输运理论和应用研究、碳团簇材料的生长机制和物性的动力学研究、单质磷材料等在内的纳米材料研究前沿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Tománek博士首次从理论计算上预言了纳米碳管具有超高的热导率,并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跟进应用研究。其单篇文章被引次数达1800次以上。Tománek教授至今为止共发表240多篇论文,出版《Guide Through the Nanocarbon Jungle: Buckyballs, Nanotubes, Graphene, and Beyond》论著一本,作为Springer的主编出版了《Science and application of nanotubes》专著一部,拥有三项专利。论文被他引15000多次,H引子为60Tománek博士一直强调科学的本质在于交流。他发起组织的纳米管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n th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of Nanotubes)已经发展成这个领域的国际年会。2008年他获取了日本碳学界的终身成就奖。

  

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向David Tománek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Tománek教授作报告

Tománek教授与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