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四届核电站材料与可靠性国际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2015-09-28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核电站材料是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基础。数十年内我国核电站在建造阶段和运行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运行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多与材料相关。其中材料的老化、腐蚀、疲劳和磨损等问题,直接影响到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截止到2015年第2季度止,我国在役核电机组达到25台,总装机容量达到23.57 GWe。在建机组25台,在建总装机容量为27.44 Gwe,仅考虑这2项,我国的核电机组已经达到50台,总装机容量超过50GWe。同时,我国核电机组正在以每年6–7台的全世界绝无仅有的速度发展,到2015年底,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核电国家。到2020年前后,我国的核电机组将达到100台,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 GWe。我国核电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核能利用大国将指日可待。随着我国民用核电站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安全已成为国家和民众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

  为了更加有效地加强国内核电管理机构、核电设计单位、核电设备制造厂家、核电厂和核电材料研究单位在核电关键材料环境服役行为的信息沟通和合作研究,进一步提高我国核电关键材料开发、核电装备制造和服役行为研究的水平,92023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核电站材料与可靠性国际研讨会(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terials and Reliability in Nuclear Power Plants)在沈阳成功召开。会议主席由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担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金属所所长杨锐研究员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王瑞平主任分别代表大会主办方致欢迎词。

  来自国内外共计69家单位的19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美国工程院院士Roger W. Staehle博士与Peter L. Andresen博士以及来自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日本东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韩国高等科技院、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原子能研究院、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台湾核能研究所、台湾海洋大学、日本三菱化学等本领域有重要影响的20多名海外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内的参会代表主要来自核电设计单位、设备制造单位、核电站、电站监管单位以及相关研究所和大学。大会共计收到120余篇论文,包括大会报告2篇、特约报告2篇及其他口头报告40篇。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核电关键部件设计制造中的材料问题辐照导致的材料降质与耐辐照材料的开发核电关键部件的热老化、寿命与安全评价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材料的腐蚀核电站水化学核电关键部件的应力腐蚀核电材料腐蚀的先进分析技术7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参会代表普遍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报告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现场讨论热烈。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解决我国核用材料与装备的制造和安全评价提供技术支持,加强我国核电站设备老化管理与失效分析的整体技术力量,解决国内电厂制造、运行和延寿(许可证延续)中的材料问题,更好地支持未来大量核电站的建造和安全可靠运行,深化该领域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这不仅对核电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运营提供重要保障,对我国核电标准与法规的建设与完善、安全审评与发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外大会共收到45篇墙报,作者现场进行了讲解,同时邀请国际专家担任评委进行点评。经过激烈角逐,评出墙报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五名。大会主席韩恩厚研究员为每一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次会议得到上海核电装备焊接及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协办,世界腐蚀组织(WCO)、核电设备老化前瞻管理国际组织(IFRAM)、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核电材料安全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部“973”项目“核电关键材料与焊接结构在微纳米尺度下的环境行为与失效机理”等的大力支持。IFRAM在这次会议上颁发了首次设立的研究生奖学金,同时号召相关研究生以后积极申请。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厂老化与寿命管理工作组组长会,总结了过去的工作,讨论了下年度主要任务。

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金属所所长杨锐研究员致欢迎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评估部王瑞平主任致欢迎词

美国工程院院士Roger W. Staehle 博士做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