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Eric Maire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5-10-19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5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 Eric Maire教授101315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Eric Maire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Effect of pores in materials analyzed by X-ray tomography”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Eric Maire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张磊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Eric Maire教授详细介绍了X射线三维成像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和最新进展,尤其是原位三维研究能够清晰地表征出材料塑性变形中孔洞的形成、长大与粗化过程,并且能够对各孔洞的变化实现追踪,高温加载原位三维分析在复杂环境条件下材料变形损伤研究发挥的关键作用等内容。报告会后,Eric Maire教授参观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并先后与公共技术服务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给予三维分析技术的详尽指导。

  Eric Maire教授现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任研究员、里昂应用科学研究院材料工程科学实验室(Mateis)副主任、欧洲同步辐射(ESRF)用户与评审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Federams实验室联合会副主席。Eric Maire教授是三维材料科学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率先将高分辨X射线三维成像表征手段引入材料的损伤研究,建立起了整套的三维分析技术方法用于定量研究微观不均匀性对块体结构材料损伤的影响,并给出有效的损伤判据,近年来又发展了原位的三维成像并结合有限元模拟的方法,用于定量研究多孔材料、三维构筑等复合结构材料的弹性、塑形与断裂损伤。Eric Maire教授已在Nat Mater.Acta Mater.Annu Rev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1篇,作邀请报34次,担任Scripa Mater.Acta Mater.Nat Commun.等期刊评审,三维材料科学国际会议主席。荣获法国材料联盟RIST奖、欧盟材料协会讲座奖、法国科学院Alcan-Pechiney等荣誉与奖励。

 

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Eric Maire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