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01-15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由金龙精密铜管集团(第1名)、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第2名)和北京科技大学(第3名)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铜管高效短流程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在18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金属所塑性加工先进技术课题组张士宏研究员(第2名)和博士后刘劲松(第8名)获得奖励。

  2001年起,金属所在中科院部署支持下与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共建了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负责技术攻关、支持、转让、科技人员投入,协助建立了金龙铜管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金属所与金龙集团合作,围绕铜管加工开展精密铜管铸轧技术熔铸、行星轧制、连续拉拔、滚珠旋压、退火、加工过程信息化、质量处理、加工全过程分析设计科学化等方面的研发,实现企业规模化稳定生产并保证了生产质量不断提高、技术不断进步,使企业生产技术与产品达到国际领先。金属所与金龙集团共同扩展铜管铸轧技术的应用,支持企业实现了白铜管铸轧生产、大口径铜合金管铸轧生产、电子热管铸轧生产、微合金化耐蚀铜管生产。协助企业解决铜管铸轧设备的改进与研制,包括三辊轧机轧辊空间运动轨迹计算、与坯料接触轨迹计算、形面设计、模具材料改进、四辊轧机计算与设计、浮动芯头拉拔模具摩擦磨损预测、表面处理及结构改进。

  十几年来,金属所30多名科研人员、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参与了该项目开发研究,有2名博士生和多名硕士生以该项目为课题完成了学位论文。金属所科研人员负责或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五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专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十余项国家和省市科研计划项目,研制了多种新型结构精密铜管和海水淡化用白铜管产品及相关设备生产线,并实现了产品的大批量产业化生产,帮助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金属所申请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获得计算机软件注册3项,培养毕业博士生3人、硕士生16人,博士后出站3人。

  合作企业金龙精密铜管集团通过十几年的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先后在国内外建设了28条铜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48万吨,产品覆盖了空调和制冷用全部铜管产品规格,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0%-50%,近3年实现销售收入901亿元,新增利税20.3亿元。金龙集团由合作前的2000年销售额不足10亿元达到2014年销售额300多亿元,成为国际上最大的精密铜管制造商,生产企业遍及我国多个省份,并在墨西哥和美国建厂,铜管铸轧技术几乎完全取代了传统挤压技术,成为国际同类产品的主流技术。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