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青年学者奖获得者Kazuhiko Maeda博士访问金属所
 
2016-04-15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5年度李薰青年学者奖获得者、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化学系Kazuhiko Maeda博士于4月14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Kazuhiko Maeda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New heterogeneous photocatalysts designed for solar-to-fuel conversion”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Kazuhiko Maeda博士颁发了李薰青年学者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刘岗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Maeda博士详细介绍了金属氧化物、氮化物以及氧氮化物半导体光催化剂的设计与光催化分解水性能的系统性研究进展,同时还围绕金属配合物修饰的氮化物/氧氮化物半导体光催化剂在光还原CO2方面的最新探索进展做了介绍。报告得到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情响应,听众纷纷提问踊跃,就感兴趣的问题与Maeda博士进行了讨论。来访期间,Maeda博士与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刘岗研究员等从事太阳能转换材料的科研人员就光催化分解水等进行深入交流,并与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刘宝丹研究员,催化材料研究部齐伟研究员、刘洪阳副研究员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Kazuhiko Maeda博士现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他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分解水产氢和光还原CO2光催化材料研究,率先发展了多种过渡金属氮化物、过渡金属氮氧化物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体系,是可见光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最高量子效率世界纪录的创造和保持者。迄今为止,Maeda博士在Nature、Nature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研究工作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所发表论文被SCI引用超过10000次(h因子41)。曾获得包括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Award for Young Chemists (2013), 6th PCCP Prize for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of Young Scientists,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2012)在内的多个奖项和荣誉。

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Kazuhiko Maeda博士颁发李薰青年学者奖奖牌

Kazuhiko Maeda博士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