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Stefan Blügel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6-04-28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5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 Stefan Blügel教授于4月18日至22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Stefan Blügel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 “Computing Solids: past, present, future”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他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张志东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 Stefan Blügel教授从磁存储和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历史出发,生动地展示了计算材料设计在其中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如隧穿磁电阻效应TMR)。他还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密度泛函理论(DFT)在计算物理、计算化学以及计算材料学领域中的非凡贡献。最后他就国际象棋和围棋的人机大战与超级计算的发展趋势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报告得到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情响应,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Stefan Blügel教授进行了讨论。

  访问期间,Stefan Blügel教授还应邀作了题为“Topologically protected Spin Textures at Metal Surfaces”的seminar报告,并与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金属磁性材料中的新型自旋织构斯格米子的自发与外场驱动呈现,和杨腾副研究员、代莹莹助理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董宝娟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该类体系中广为存在的非共线磁矩间的Dzyaloshinskii-Moriya(DM)相互作用的自旋-轨道耦合的物理根源,从相对论狄拉克方程出发,进行了细致的推演。Blügel教授访问期间还参观了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公共技术服务部和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的部分实验室。

  Stefan Blügel教授一直活跃于计算纳米材料领域的前沿,是表面磁学、纳米薄膜磁学、非共线磁性计算和模拟领域的顶级科学家。还致力于新型计算模拟方法的开发、应用、新型磁性功能材料的开发以及相关的超级计算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金属表面磁性原子层的基础研究。首次发现金属表面Mn覆盖层出现左手性的摆线(cycloida)螺旋磁有序结构;系统研究了贵金属表面3d,4d,5d原子覆盖层的磁有序结构;模拟研究了Ir(111)表面Fe原子层中的Skyrmion非共线磁的物理来源;系统地研究了磁性块体中引入3d,4d缺陷产生的超精细场等;扩展了密度泛函理论DFT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受限体系物性的研究;表面磁性驱动的合金结构的重构;金属表面磁性原子覆盖层在自旋电子学方面的应用;自主开发了运用全势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大型模拟软件FLEUR及一系列和材料模拟有关的软件包括KKRnano,juDFT,juRS等

  至今为止Stefan Blügel教授共发表300余篇论文,包括58篇Phys. Rev. Lett., 143篇Phys. Rev. B, 2 篇Science, 在Nature及子刊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论文10篇. 在金属中的精细作用、磁性超薄膜、磁性薄膜外延生长、低维磁性、磁性第一性原理计算理论方面他撰写综述6篇,书籍章节18篇,拥有一项专利。论文被他引9000多次,h引子为51。7届于利希研究中心IFF系列春季学校的组织者。他还多次主办过计算磁学和自旋电子学方面的国际研讨会,包括2006年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Magnetic Nanostructures”。

张健副所长为Stefan Blügel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Stefan Blügel教授作报告

Stefan Blügel教授与科研人员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