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6-10-27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6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与天文系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于1018日至20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atalytic model systems studied by high-resolution, video-rate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为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张健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介绍纳米技术在新能源等学科的进展,并且详细的介绍如何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对模型体系下新型催化剂的研究并且揭示了相关的机理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进行讨论。来访期间,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与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现为丹麦奥胡斯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丹麦交叉学科纳米中心的主任及创始人、研究院院长,丹麦皇家科学和文学院院士,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材料研究学会成员,美国真空学会成员,国际物理协会成员和国际纳米技术协会成员等。2013 被丹麦女王晋封为一等爵士。同时担任丹麦皇家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丹麦Tuborg基金会董事,中丹表面分子纳米结构研究中心主任。

  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表面科学、分子电子学、扫描隧道显微学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包括:(1)开发了新型可变温度快速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各种表面敏感结构表征领域;(2)采用一阶摄动理论,利用理论和实验经验结合揭示图像的本质,通过密度泛函理论实现了表面电子结构的计算,推动了扫描隧道显微术的隧道理论概念进一步发展;(3)发展了高分辨率快速扫描隧道显微镜AARHUS STM,实现了表面动态过程的实时观测。(4)开发的快速扫描 Aarhus STM已经商业化,目前已成功的服务于世界上百家科研机构(5)近期,Flemming教授成功地将固体真空界面上的研究扩展到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研究领域所需要的液-固界面,在生物分子组装纳米结构的研究中,在核糖核酸的自组装生机理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利用DNA分子的可识别性可控组装三维具有功能活性的结构,将生物分子成像手段扩展到在液相,最终实现高分辨扫描。

  截止到目前,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已发表专题综述(Review21篇,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包括:Nature 4篇、Nature Materials 4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2篇、Science 11篇、Phys. Rev. Lett. 59篇、JACS 24篇、Angewandte Chemie 13篇、ACS Nano 32篇。目前已发表的论文总引次数为27368次,H因子(H-index)达到 86

杨锐所长为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