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组织召开辅导员、班主任、教育秘书工作研讨会
 
2016-11-23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1118日, 2016年度辅导员、班主任、教育秘书工作研讨会在研究生大厦310多功能厅举行。会议旨在了解我所学生工作动态,学习相关知识和方法,在学生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发展辅导及矛盾处理等方面提升工作能力。张哲峰副所长,研究生部刘敏主任、李扬副主任,各博士、硕士、留学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各研究部教育秘书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敏主任主持。

  张哲峰副所长首先为韩拯、鲍泽斌两位新受聘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并对两位新任辅导员的欣然受聘表示感谢,对大家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张哲峰副所长表示各位辅导员、教育秘书在学生时代就是学生中的佼佼者,相信在学生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发展辅导及矛盾处理等方面也会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更大价值。张哲峰副所长同时希望各位辅导员、教育秘书作为年轻的“研究生导师”,立足自身科研工作,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并举,担当起研究生培养的重任,为我所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刘敏主任介绍了我所进入中科大后学生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她与大家交流了目前我所在研究生住宿资源、招生计划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近期的工作举措。研究生部正努力争取进一步扩大硕士生规模,为更多青年导师提供优质生源。在培养环节上,刘敏主任希望进一步规范培养环节的考核机制,建议在研究部层面统一开展开题报告、博士生入学考核等工作,同时逐步完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营造积极向上、客观公正、民主和谐的学术氛围。

  研究生部魏薇老师从招生过程、就业去向、在学培养、学生活动等方面全面、详实、具体地介绍了我所目前学生工作情况,同时也期待着各位辅导员、教育秘书更多地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关注学生成长点滴,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沈阳市心理健康卫生中心梁光明主任医师从专业角度介绍了青年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以及沟通中的方式方法。梁老师以“青年学生心理促进与沟通技巧训练”为题,讲解了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影响青年学生身心发展因素,青年学生的需求,青年学生常见的心理状态、困扰,以及如何更好地沟通,L(listen)O(Offer)V(Value and Honor)E(Embrace)原则等,并以绘画的方式与在场老师轻松互动,反响热烈。

  与会老师普遍表示,本次研讨会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对于他们更好地投入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均具有指导作用,受益匪浅。研究生部将结合我所研究生教育的需要,立足工作实际,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为我所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张哲峰副所长为韩拯老师颁发辅导员聘书

张哲峰副所长为鲍泽斌老师颁发辅导员聘书

张哲峰副所长讲话

刘敏主任讲话

梁光明主任医师作报告

魏薇老师介绍学生工作情况

研讨会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