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青年奖获得者Nick Birbilis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6-12-09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5年度李薰青年奖获得者、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Nick Birbilis教授于12月1日至3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Nick Birbilis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ontrolling the Corrosion of Magnesium Alloys”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Nick Birbilis教授颁发了李薰青年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Nick Birbilis教授主要介绍了镁及镁合金的腐蚀行为、合金元素对镁合金电化学行为的影响、不锈镁的设计和研制思路、高强耐蚀镁锂合金的内在机制和镁合金的表面防护涂层等内容。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Nick Birbilis教授进行讨论。来访期间,Nick Birbilis教授与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期望后期能够与金属所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互访,并开展镁合金和铝合金腐蚀等方面的项目合作。 

  Nick Birbilis教授一直致力于轻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研究,在该领域是一位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学者。他在腐蚀领域内的突出贡献包括 1) 在原子尺度上解释了不同腐蚀阶段铝合金细小析出相的微区腐蚀机制;2) 研制出可以定量测定轻质合金微米级尺度合金相腐蚀反应速率等微区腐蚀行为的电化学设备;3) 基于合金元素对镁合金阴极析氢反应的抑制作用,指明了新型“不锈镁合金”的合金设计方向;4) 开创了利用纳米微胶囊使镁合金具有自修复功能化学转化膜技术;5) 开发出具有超高生物活性可降解镁合金的表面处理技术;6) 建立了稀土元素影响镁合金腐蚀行为的数据库,并完善了稀土元素对镁合金抗腐蚀能力的微观作用机制。迄今,在Acta Materialia, Acta Biomaterialia, Electrochemical Communications, Corrosion Science, Electrochimica Acta, Journal of Electrochemical Soceity, Scripta Materialia等腐蚀和材料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刊物上共计发表200余篇论文,SCI他引共计约4000次,H因子为30。

  他先后获得了国际电化学学会 Elecrochimica Acta奖,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International)H.H. Uhlig奖、会士(Fellow)和最佳论文奖。作为第一位澳洲腐蚀专家,担任腐蚀和电化学领域内顶级杂志Corrosion和Electrochimica Acta的编委,多次受邀担任腐蚀相关国际会议的国际会议委员会委员,并在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Meeting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和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等国际会议上担任过主席及副主席。

张健副所长(左一)、Nick Birbilis教授(左二)、韩恩厚研究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