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长新春贺词
 
2017-01-24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又是一载新春至,在这喜庆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金属所领导班子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所职工、研究生,向关心支持金属所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所友及离退休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迎接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变化和新挑战,金属所认真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并扎实推进。在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金属所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承担的先进飞机、航空发动机、核电装备、燃气轮机、海洋工程等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研制任务进展顺利;钛合金、镁合金、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部件成功应用于长征7号和长征5号运载火箭;研制的深潜器载人舱开孔缩比件通过了全海深压力考核,并实现全尺寸半球整体冲压成型;港珠澳大桥防腐蚀工程全面完成,解决海洋工程关键部件腐蚀防护难题,被评为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亮点”工作之一。此外,核用材料、稀土钢、非晶合金、生物医用材料、耐磨农机具材料、涂层研究工作等取得重要进展。基础研究成果方面,论文产出持续保持高质量和高影响力。我所青年学者参与的研究工作,在二维pn结中实现了电子光学的观测,被《物理世界》杂志评为2016十大物理学进展之一;利用涡流电迁移加速金属表面合金化,成功实现了大型构件表面超高速可控渗铝;首先实现了窄直径分布的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在金属铍单质中发现了拓扑狄拉克节线量子态;国际上首次制备出[100]取向的LiFePO4超薄纳米片;利用纳米结构显著降低Cu-Ag合金干摩擦系数。铁电/半导体异质结的阻变开关行为调控、铁电结构中畴结构与缺陷的交互作用、碳空位的自组装有序结构、光催化材料、高效催化剂材料、金属液相分离等多项研究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6年金属所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与技术支撑队伍不断壮大。通过积极开展人才工作,引进优秀人才12人。一批科研人员获得资助和表彰:杨锐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张哲峰、卢磊、任文才、李殿中团队、王京阳、刘畅、周亦胄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任文才入选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刘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刘莉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刘岗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朱正旺、韩拯、张兴荣获沈阳分院第五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研究生教育工作与中国科大体系融合顺畅,成立了中国科大金属所学位分委员会,制定了中国科大体系下的学位申请研究成果标准。截止2016年9月金属所在学学生858名,其中博士生541名、硕士生317名,在站博士后47名。

2016年金属所在科研平台和园区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十二五”基建项目浑南世纪路园区7#、8#、9#实验室建设完工。金属所主办和承办的期刊影响力稳步提升,2种英文期刊SCI影响因子实现双突破。国际合作方面,申请获批“压水堆核电接管安全端评价方法研究”等5项国际合作项目,并与国际知名公司及研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8项,举办了“核电水堆材料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ICG-EAC”、“中奥新材料双边项目对接研讨会”等国际会议。

2017年是“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关键年。在前进的道路上,希望与困难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金属所人永葆不屈不挠、奋勇当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用我们的智慧、勇气和行动铸就金属所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