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研究奖获得者Vincent BOUCHIAT博士访问金属所
 
2017-04-28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7年度李薰研究奖获得者、法国奈尔研究所纳米复合中心研究主任Vincent BOUCHIAT博士于4月11日至4月15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Vincent BOUCHIAT博士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Injecting superconducting and normal currents in ultrathin metal structures and carbon nanocompounds”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Vincent BOUCHIAT博士颁发了李薰研究奖奖牌。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Vincent BOUCHIAT博士进行讨论。来访期间,Vincent BOUCHIAT博士与我所张志东研究员、韩拯研究员主要围绕“基于二维异质结和超导的超低温输运测量”“基于超晶格能隙的门电压定义的石墨烯量子点接触”和“基于二维材料异质结的库伦拖拽”开展合作交流。

  Vincent BOUCHIAT博士,1997年获巴黎第六大学固体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在法国中央研究院获终身职位。他是“低维混合系统”团队创始人,2012年以来担任奈尔研究所的研究主任。Vincent BOUCHIAT博士的主要贡献包括:首次提出Cooper pair Box二能级概念,这是量子比特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二维超导、二维复合纳米器件方面创立了NanoHybirds的混合二维超导。2010年至今,他在石墨烯的电学和生物医学应用方面成果显著,在材料制备方面提出了利用脉冲方法改良化学气相沉淀, 并成功地在铜表面制备出了绝对单层的石墨烯,解决了一直以来被忽视的缺陷引起的石墨烯下表面多层随机析出的问题,提高了石墨烯作为光电元件的均匀性并应用到神经医学方面。Vincent BOUCHIAT博士合著发表文章70余篇,出版书籍4部,发明专利7项,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45次,口头报告32次。

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Vincent BOUCHIAT博士颁发李薰研究奖奖牌

Vincent BOUCHIAT博士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