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Irene J.Beyerlein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7-06-02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7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Irene J.Beyerlein教授于5月24日至27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Irene J.Beyerlein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Deformation twinning at the intermediate scale”的李薰奖报告,报告中Beyerlein 教授首先介绍了孪晶变形的基本概念以及孪晶变形对材料强度和塑性的影响,然后指出目前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微观或宏观尺度,缺乏介观尺度的认识。Beyerlein教授以六方体系为例,从介观角度出发,讲述了孪晶形核和长大的过程,尤其是研究了晶粒发生孪晶变形时与其周围晶粒之间的协调关系,以及孪晶如何穿过晶界。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Irene J.Beyerlein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郑士建研究员主持。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Irene J.Beyerlein教授来访期间与我所固体原子像研究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钛合金研究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Irene J. Beyerlein教授在复合材料及多晶金属材料的多尺度模拟计算与分析方面有20年的经验,同时在金属材料的结构演化和变形机制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果。Irene J. Beyerlein教授专注于极端应力、应变及温度条件下材料的服役行为研究及其相应先进结构材料的研发。针对现有材料强度或韧性的不足, Irene J. Beyerlein教授设计并制造了一种新型轻质材料,其强度能够接近计算的理论强度。这些由多相或纳米结构构筑的材料,通过加工可以制造出尺寸能够适合实际应用的结构件。这种先进结构材料对于构件达到理想的燃料燃烧效率和其他关键绩效指标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可能大量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医疗、能源及国防工业等领域。这项研究推动了高通量计算材料学的发展;揭示了层状复合材料的主要变形机制,预测了可能的缺陷与内部晶界和界面的交互作用,同时模拟了部件的制造过程;这种模拟将成为通过设计材料的微米甚至纳米结构获得材料理想性能的有效方法。

  Irene J. Beyerlein教授已经发表了超过250篇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论文,其中44篇Acta Materialia,H因子43,出版学术著作一本, 同时与他人合作完成不同专著中的5篇章节。此外,Irene J. Beyerlein教授担任包括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在内的多个学术期刊编辑。

张哲峰副所长为Irene J.Beyerlein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Irene J.Beyerlein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