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瑞典皇家工学院Levente Vitos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7-06-20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1年度李薰研究奖获得者、瑞典皇家工学院Levente Vitos教授于6月13日至18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Levente Vitos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First principles modeling of high-technology alloys”的李薰奖报告,介绍了复杂成分合金的第一原理研究方法及其在不锈钢及高熵合金的塑性变形及内禀能垒等方面应用的开拓性研究工作。报告前,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为Levente Vitos教授颁发了李薰研究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胡青苗研究员主持。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

  Levente Vitos是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他在第一原理密度泛函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的工作。主要成就包括:在密度泛函理论方面,发展了Muffin-tin方法中的全电荷技术及金属表面的能量泛函,编写了EMTO-CPA软件包,解决了复杂无序合金的精确第一原理计算这一难题,这一软件包已被15个国家300余个研究者广泛使用;在密度泛函理论的应用方面,通过第一原理计算建立了钢的表面能及表面各相异性数据库、过渡族金属表面应力数据库,以及不锈钢成分-性能图谱,预测出在地核压力及温度下多种矿物的稳定相等。Vitos教授的研究结果为工业界广泛采用,与瑞典、芬兰及其它国际公司的研发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Levente Vitos教授目前在国际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7篇,其中包括Nature 1篇、Science 1篇、Nature Materials 2篇、 PNAS 2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篇、Physical Review 114 篇、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3篇、 Acta Materialia 8篇。SCI论文总引用次数8383次,H指数43。另外, Vitos教授还独立撰写了一本专著《Computational Quantum Mechanics for Materials Engineers: The EMTO method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 London, 2007),该书被引用265次。Levente Vitos教授作邀请报告近80次,应邀主持国际会议20余次。

杨锐所长为Levente Vitos教授颁发李薰研究奖奖牌

Levente Vitos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