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7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国际会议在金属所召开
 
2017-07-31 | 文章来源:钛合金研究部        【 】【打印】【关闭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第10届系列年度会议、2017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国际会议于7月3日至7日在金属所隆重召开。

  会议组委会主席、金属所徐东生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杨锐所长代表金属所致欢迎辞,他回顾了近年来计算材料科学的快速发展,指出对于材料这一古老学科,材料计算等新要素的引入将加速其发展,使其前景更美好,但由于材料特别是结构材料的复杂性,实现新材料的按需设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致辞,他代表学会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分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介绍了计算材料学分会的发展历程。开幕式后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将首次计算材料学青年奖授予华东师范大学陈时友教授。

  本次会议内容仍沿袭传统,由“多尺度材料计算研讨会”和“计算方法新进展培训”两部分组成。会议邀请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Fionn Dunne教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Anthony Rollett教授、法国里昂大学David Rodney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Yunzhi Wang教授、日本大阪大学Shigenobu Ogata教授、俄罗斯国家科研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Roman Voskoboynikov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刘锦茂教授、泰国国家金属和材料技术中心Tongjai Chookajorn博士等30位计算材料及实验表征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别就材料基因工程与集成计算、第一原理计算预测、动力学过程原子模拟、微观组织演化介观模拟、变形工艺模拟、计算模拟与实验表征的结合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方法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奥地利、韩国、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为期4天的会议,围绕以结构材料力学性能为核心的多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的精彩报告,展示了计算材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了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后期的培训讲座则为年轻学者了解国际材料计算新方法及入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除邀请报告和培训外,会议还针对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展示研究结果、交流科研进展的需求安排了墙报展览分会。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学生就材料计算模拟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经邀请报告人和计算材料学分会委员投票,会议评选出10个最佳展版奖。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表示,通过这些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及墙报展览学到很多东西,这将对他们的工作和学习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主办的系列会议之一,其宗旨是交流国内外材料计算研究最新进展,培养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的交叉型人才,推动我国计算材料学的发展。此前已成功举办9次,分别是:复旦大学(2008,2013)、清华大学(2009)、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10)、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1)、北京科技大学(2012)、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201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大连理工大学(2016)。下一届会议将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会议得到科晶集团(MTI)、曙光集团(Sugon), CompuTherm、并行科技和源资科技等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金属所徐东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杨锐所长、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先后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陈时友研究员获计算材料学青年奖

部分邀请报告人在作报告

最佳展板奖获奖人与颁奖人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