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韩恩厚当选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
 
2017-08-28 | 文章来源: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8月22日,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孟振平,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规划司、科技司、装备工业司、人事教育司,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委,昌平区政府和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104家联盟成员单位的近200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章程》和《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联盟第一届会员代表举手表决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当选为理事长,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等当选副理事长。

  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由国家电投发起、国家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共同成立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该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政产学研用合作,打造核能材料科创高地,提升核能材料基础研发能力,加快核能材料自主化发展,突破核能材料生产应用瓶颈,发挥核能材料产业集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能源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国核电竞争力。

  辛国斌副部长在讲话中从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聚焦产业发展重点、解决新材料应用瓶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新材料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安排,并对联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体系建设,提升推广壮大能力;三是大胆创新,探索材料应用新模式。他指出,要把核能材料联盟建成一个优势突出、功能完善、充满活力和各方信任的产业联盟,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指出,核能材料是核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在我国核能材料自主研发实践经验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尝试,对我国核能材料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电自主品牌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将继续按照职责分工在核电重大专项研发、核电设备材料国产化等方面支持联盟的发展。

  孟振平总经理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以及组建过程,并表示,国家电投将主要从五个方面支持联盟工作:一是健全内部相关制度,促进核能材料产业发展;二是形成开放型、市场化的联盟运作模式,为提高我国核能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盘活核能材料生产和应用资源,打通核能材料生产和应用之间的瓶颈制约;四是打破外来技术的制约和束缚,成为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支撑;五是利用多层次的社会资金,支持优势企业开展成果产业化推广工作。

  魏锁理事长表示,将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尽心尽力履行理事长职责,为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服务,希望联盟不断壮大,越办越好。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