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18-02-12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2月12日,金属所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进行了科研工作总结和全所工作总结,并对2017年度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谭若兵副所长作了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金属所科研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基础研究方面,“高质量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太阳能转换用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构建” 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纳米金属材料中发现了晶界稳定性控制的硬化和软化行为,发现纳米孪晶金属不但具有循环稳定响应而且疲劳累计损伤有限,铁电薄膜、固态非晶化机制、功能梯度材料、高湿热海洋环境电化学腐蚀机制、隧穿晶体管、石墨烯、催化材料、热电材料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应用研究方面,金属所积极承担和参与了两机专项的研制任务,承担的航空航天、核电装备、燃气轮机、海洋工程等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研制任务和小批量供货任务进展顺利。钛铝叶片、重腐蚀防护、钛合金载人球舱、金属构筑成形、防护涂层、稀土钢、医用钛合金棒丝材、抗菌不锈钢、耐磨农机具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新型亚稳金属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外,金属所还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类材料部件实效分析任务,分析测试新设备和新方法开发研究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杨锐所长作了全所工作总结报告,他从经费收入与财务状况、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园区建设与平台建设、创新文化与廉政建设、职工生活、获奖与荣誉等方面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杨锐所长指出,2017年金属所争取经费突破新高,资产水平逐年攀升。科研与技术支撑队伍不断壮大,管理队伍精干,人员总量不断增加,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获得国内外荣誉奖励。研究生教育融合发展,规模稳步增长。科研平台建设与园区建设进展显著,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圆满完成“十二五”基建项目并通过各项质量验收,签署的国际合作协议、争取的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新突破。此外,2017年金属所创新文化与廉政建设、改善提升职工生活状况等各方面工作也得到了持续推进。

  张健副所长主持了金属所2017年度优秀奖颁奖仪式,杨锐所长为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卢磊、马宗义,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唐云龙、孙明月,优秀技术支撑奖获得者宋小平,优秀管理奖获得者裴亢、张勇,双年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李曙,所长特别奖获得者赵洪涛颁奖。

会议现场

谭若兵副所长作科研工作总结报告

杨锐所长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张健副所长主持2017年度优秀奖颁奖仪式

金属所2017年度优秀奖获奖者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