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牵头完成的4项中国核学会标准正式发布
 
2018-04-02 | 文章来源: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3月30日,中国核学会标准发布会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举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人员牵头编制的4项高温高压水环境下的材料试验标准正式发布。标准具有先进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标准空白,对我国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发布会上,核学会亮相的标准分为4类共9项。其中,试验方法类标准中首批发布共4项:《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试验方法》(T/CNS 3-2018)、《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腐蚀疲劳试验方法》(T/CNS 4-2018)、《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应力腐蚀裂纹扩展试验方法》(T/CNS 5-2018)和《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电化学试验方法》(T/CNS 6-2018),均由金属所与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人员牵头编制,其他5项则由另外5家单位分别牵头一项。

  发布会由中国核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核工业标准化所副所长吴潜主持。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冠兴院士致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处长党锋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团体标准在贴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推广科技成果、促进国际接轨、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核学会作为核领域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自2015年以来,根据《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等文件的要求积极开展了系列标准化工作,是中国科协第一批自主培育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核领域第一家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两年多来标准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标准制定方面,中国核学会结合核产业当前的市场和技术创新需求,兼顾先进性、经济性、适应性和实效性,优选我国核电、核技术应用及基础科研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国内外空白的技术方向开展标准化工作,制定了一批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目前核学会已发布9项团体标准,其中,《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电化学试验方法》等4项高温高压水环境下的材料试验标准,符合我国核电厂材料性能评价和试验研究的需求,具有先进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标准空白。为更好地与国际标准对接、更好地服务“走出去”,2017年起中国核学会标准均采用中英文双语发布。

  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出席发布会并发布了上述4项标准。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