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35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召开
 
2018-07-20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20日上午,中科院金属所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期(总第35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共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国华教授做了题为“Deformation behavior of metallic materials revisited from the viewpoint of local strain”的主题报告。范老师以金属基复合材料强度与塑性/韧性的倒置问题为例,从局域应变表征视角介绍金属结构材料的变形与强韧化机制的一些新认识。主要包括:(1)基础理论研究:以简单的层状构型复合材料为模型,介绍构型设计对局域应变传递和演化的调控机制;(2)典型传统材料示范验证:将局域应变调控的理论研究成果在传统金属结构材料研制中示范验证,例如研制出构型化TiAl基复合材料和稀土镁合金等;(3)表征装置与方法:介绍基于电镜和同步辐射等装置的局域应变、缺陷、微结构等的多维多尺度表征平台与方法。报告会也邀请到我所李述军研究员、张振军副研究员与刘振宇副研究员,他们分别做了题为“Mechanical behavior of 3D printed scaffolds of a beta-type titanium alloy characterized by interconnected porous architecture”、“Exploring the general formula of mixed elastic modulus”和“Enhanced strength-ductility of CNT/Al-Cu-Mg composites through bi-modal structure design”的学术报告。各位报告人在充分介绍自己研究成果的同时,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讨论问题踊跃、学术气氛活跃。

  “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是中科院金属所重要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自2010年举办以来,为金属所与国内外其它研究机构之间关于材料力学行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国华教授作报告

相关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