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王循理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8-10-23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8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理教授于10月18日至20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王循理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Microscopic Insights of Mechanical Behaviors from Neutron Diffraction Measurements”的报告。报告前,左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王循理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张志东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中,王循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践,为金属所广大职工、研究生讲述了如何利用中子散射技术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重要问题,特别是王循理教授近期在高熵合金的低温变形机制方面的研究引起了我所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来访期间,王循理教授与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研究人员,以及卢柯院士、卢磊研究员、徐坚研究员、李毅研究员、马宗义研究员、王培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就若干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王循理教授1985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86年经CUSPEA项目赴美留学,1992年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王循理教授是中子散射和同步辐射研究领域的国际专家。2012年起任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到港之前,王循理教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工作20年,一直从事中子散射方面的研究,并成为ORNL的资深研究员(Distinguished Research Staff)、田纳西大学兼职教授。在此期间,王教授领导的研究组负责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 (SNS)和High Flux Isotope Reactor (HFIR)中的8台谱仪的运行,同时他还是另外一个工程衍射谱仪(VULCAN)的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据ORNL新闻报导,集资1600万美元筹建的VULCAN设备常被用户誉为“完美的实验仪器”。王循理教授曾多次受命于美国能源部基础科学部,为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先进中子源和阿贡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中心的评审委员会担任评委。2015起担任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循理教授一直关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担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客座教授,为散裂中子源提供咨询。2015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香港裘槎基金会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

  王循理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材料相变、力学性能以及磁性,利用中子散射技术在材料科学多个领域均做出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对金属玻璃态的研究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开创性地提出了金属玻璃结构中短程序的fractal packing。2017年发现了金属玻璃中暗藏的一个非晶相,解决了困扰金属玻璃界四十年的一个疑问。王循理教授迄今已在Science(1篇)、Nature Materials(3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7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等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被同行引用4000余次,应邀作特约报告愈100次。早期工作获美国焊接协会A. F. Davis 奖章,2006年获国家基金委杰青(B类),2008年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称号,2009年被中国教育部授予长江讲座教授, 2010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5年发起高登中子散射会议(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on Neutron Scattering),并担任首届会议主席,2017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士(AAAS Fellow)。

左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王循理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王循理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