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马秀良研究员相继荣获中国电子显微学会“钱临照奖”及“郭可信杰出学者奖”
 
2018-10-30 | 文章来源:固体原子像研究部        【 】【打印】【关闭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上,固体原子像研究部马秀良研究员荣获钱临照奖。

  为纪念著名物理学家、电子显微学家、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创始人之一、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第一任理事长钱临照先生为开创我国电子显微学事业和为创建中国电子显微学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鼓励为发展中国电子显微学事业、在科学和技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电子显微学工作者,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特设立了钱临照奖基金及钱临照奖。

  钱临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有2人获奖(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各1人)。钱临照奖获得者的基本条件为:近三年内在电子显微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包括以前工作的重要性在近些年才显露出来的学者;多年来对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

  马秀良研究员目前兼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物理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本次获奖的理由是:“近年来他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铁电材料畴结构以及金属局域腐蚀初期形核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的像差校正电子显微学研究方面相继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Science 2015;ActaMaterialia 2015a,2015b,2016,2017,2018a,2018b; Corrosion Science 2015,2016a,2016b,2018a,2018b; Ultramicroscopy 2016,2018;Advanced Materials 2017;Nano Letters 2017a,2017b;ACS Nano 2017, 2018a,2018b;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2018)”

  此前,在2016年度中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上,马秀良研究员还曾荣获郭可信杰出学者奖。

  郭可信杰出学者奖由郭可信教育基金会(K.H. Kuo Education Fund)评选并由中国电子显微学会负责颁发。郭可信教育基金会是1999年注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非盈利机构。其宗旨是促进科学教育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显微学及相关学科的教育、研究及发展。基金会常设两个奖项: 郭可信杰出学者奖 (K.H. Kuo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Scientist)及郭可信优秀学生奖 (K.H. Kuo Award for Outstanding Student)。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一人获奖。

  

张泽院士为马秀良研究员颁发“钱临照奖”奖牌(2018年10月25日成都) 

张泽院士为马秀良研究员颁发“郭可信杰出学者奖”奖牌(2016年10月15日天津)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