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研究奖获得者AngelosMichaelides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8-11-27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8年度李薰研究奖获得者、伦敦大学学院化学系伦敦纳米技术中心AngelosMichaelides教授于11月21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AngelosMichaelides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old water and ice: Insights from computer simulations”的报告。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AngelosMichaelides教授颁发了李薰研究奖奖牌,李波副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中,AngelosMichaelides教授为金属所广大职工、研究生讲述了金属以及黏土表面水分子成核形成冰的转化过程。作为自然界最为常见的现象之一,水和冰之间的转化机制在分子水平上还存在着许多争论。近年来Michaelides教授研究组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在多种不同催化剂表面上水分子之间的作用形式和成核机制。并根据计算模拟结果,提出了适用于描述金属表面水转化成冰的四条规则。对于黏土体系,计算模拟揭示了高指数晶面和缺陷位可以影响水分子之间的氢键作用力,进而控制成核过程。另一方面,Michaelides教授也说明了不同状态水分子之间的转化在生物、环境以及腐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AngelosMichaelides教授现任职于伦敦大学学院化学系伦敦纳米技术中心,同时担任托马斯杨中心主任。他的研究团队致力于了解表面材料和纳米科学中的重要现象,研究方向涉及催化和环境界面的计算机模拟,旨在对界面处的基本过程有新的认识。利用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的理论,他的团队应用和发展了计算机模拟的方法来研究与催化有关的过程,例如金属表面的性质和表面的化学反应。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Chem.Rev.、Nature Comm.、Nature Mater.、Phys.Rev.Lett.、Angew.Chemie、J.Am.Chem.Soc.、ACS Nano等顶级期刊上,文章引用次数高达12649次,H因子值为57。 

张哲峰副所长为AngelosMichaelides教授颁发李薰研究奖奖牌

AngelosMichaelides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