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研究生获得2018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暨创新竞赛一等奖
 
2018-12-26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12月11日至14日,2018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暨创新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我所博士生马彦、陈大勇和留学生Ali Abd El-Aty在塑性加工先进技术课题组张士宏研究员和大连理工大学陈国清教授及其他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凭借竞赛项目《复杂薄壁铝合金零件冲击液压成形技术与设备》获得学术交流报告第一名和创新竞赛组唯一的一等奖。

  该活动依托于国家级创新中心——辽宁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吸引了来自中科院金属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和单位的百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创新竞赛分16个组进行,在三天的时间里,选手们分别参加了名师讲座、重大装备制造学术交流、创新竞赛路演以及多场创新竞赛项目汇报。竞赛过程中我所研究生选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学习,展示创新思维的同时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提升团队创新与协作能力,充分展示了金属所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风采。

  该团队的竞赛项目主要依托于塑性加工先进技术课题组冲击液压成形新型工艺的开发及设备的研制。该课题组研制出了全新原理并可用于生产的冲击液压成形技术及设备,将传统的落压成形8道次工序减少为现在新工艺下的2道次,实现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4倍,可望提升我国航空钣金制造业的生产能力。相关论文发表于机械制造类顶级期刊CIRP Annals—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并申请了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相关研究内容得到中央电视台、科技网和辽宁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博士生马彦进行学术交流汇报

创新竞赛路演现场

创新竞赛汇报

创新竞赛一等奖颁奖

创新竞赛一等奖证书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