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Helmut Clemens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9-05-16 | 文章来源:人事处-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9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莱奥本大学Helmut Clemens 教授于5月5日至10日访问金属所,同行的还有莱奥本大学Svea Mayer副教授。

  来访期间,Helmut Clemens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Advanced Engineering Intermetallic Titanium Aluminides”的报告。报告前,李依依院士代表金属所为Helmut Clemens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刘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Helmut Clemens教授主要介绍了TiAl合金作为新型汽车和飞机发动机材料的发展现状及应用需求。并从TiAl合金成分设计与优化、合金材料制备与组织细化、微观组织表征及分析方法、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关系、热处理及热加工工艺、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系统阐述其研究团队在TiAl合金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报告获得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交流期间,Helmut Clemens 教授与我所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钛合金研究部相关科研人员围绕开展新型TiAl合金设计、合金相变行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与我所刘奎研究员课题组针对双方前期确定的新型变形TiAl合金研究项目,落实了后续项目的实施方案。

  同行的Svea Mayer教授还作了题目为“Research with Neutrons and Synchrotron Radiation on Advanced Titanium Aluminides”的学术报告。访问期间,Helmut Clemens教授一行还详细了解了我所对长短期交流学者和国际博士后的支持项目,双方希望未来可以增加互访机会,共同培养研究生及申请项目。

  Helmut Clemens 教授是国际钛铝合金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任莱奥本大学物理冶金系教授、物理冶金及金属材料系主任教授。Helmut Clemens 教授已发表论文600余篇,在国际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大会主题报告120余次,担任国际知名期刊Intermetallics及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的编辑。过去的二十余年间,Helmut Clemens教授一直致力于用于新型喷气式飞机和汽车发动机的TiAl合金的研究,并于2014年荣获被誉为“科技界诺贝尔奖”的Honda Prize。

李依依院士为Helmut Clemens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Helmut Clemens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