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大尺度金属材料构件均质化构筑成形基础”项目正式启动
 
2019-11-26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11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超大尺度金属材料构件均质化构筑成形基础”项目启动会在金属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吴根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毛羽丰副处长,项目责任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虞烈教授,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抚顺特钢张玉春教授级高工、天津大学刘永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等专家组成员,金属所李依依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康仁科教授等特邀专家,金属所孙晓峰副所长,科技处黄粮处长、佟百运副处长,项目负责人李殿中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一重、二重等课题参与单位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孙晓峰副所长在启动会上致欢迎辞,他感谢科技部、中科院领导的信任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并表示金属所将全力推动项目的组织和实施,保证任务目标的完成。吴根处长首先祝贺金属所牵头承担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介绍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主要任务、管理权责、具体工作等。他指出,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好项目启动会,就是要进一步系统梳理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明确各级任务和考核指标,剖析风险点和关键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制,提供保障条件,加强交流合作,确保研究目标的实现。毛羽丰副处长简要介绍了院前沿局在技术科学领域前沿基础研究项目的部署情况,并希望项目团队凝心聚力,关注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的研究和突破,实现更广泛的应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会上举行了专家组敦聘仪式,成立了以虞烈教授领衔的项目专家组,孙晓峰副所长为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李殿中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目标、考核指标等内容。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责任专家虞烈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启动会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共识,希望项目组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优化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和突破,为实现变革性技术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超大尺度金属材料构件均质化构筑成形基础”项目拟通过发展原创的金属构筑成形技术,解决超大尺寸锻件芯部质量差的世界性难题,并以此为研究目标,围绕超大尺寸锻件构筑成形中的关键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并紧密结合实际工业生产需求,加速实现该技术在核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启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