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年贺词
2019-12-31 | 编辑:综合办公室 | 【 】【打印】【关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转瞬即至,我们怀着喜悦和感激的心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金属所发展的各级领导与各界友人,向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研究生致以新年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金属所领导班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站位,积极推进科研供给侧改革,为研究所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不懈探索,硕果累累。2019年,金属所年收入突破15亿元,广大科研人员以卓越的创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学院建院70周年献礼。一是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在Science、Nature及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固体庞压卡效应、室温电极化斯格明子晶格等新的发现,展现了金属所人矢志攀登材料科学高峰的能力和品质。二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堪称世界上空间最大、可搭载人数最多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用钛合金载人舱通过验收,利用构筑成形技术制造出示范快堆用直径15.6米的世界上最大规格的不锈钢环形锻件,300MW级F级重型燃机透平第一级静叶、动叶通过首件鉴定,彰显了金属所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实力。三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服务行业产业,与全国逾300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以专利许可方式取得西王特钢授予的一亿股股权。李依依院士获辽宁省最高科学技术奖,韩恩厚研究员获“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海洋工程重腐蚀防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人才强所,接力前行。2019年,金属所完成了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换届调整,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完成了机构与队伍的搭建,一批年轻科研骨干蓄力成长。通过实施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大力吸引和培养青年人才,人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年引进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2人、“所优秀学者”3人,新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4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15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称号1人。研究生在学规模突破1000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有3名博士研究生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获奖人数居全院各研究所之首。

打造平台,强化保障。2019年,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与建设项目落户金属所。国防科工局和中科院共建的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挂牌落成,将有助于提升我国重点工程关键材料的自主创新与可控制备能力;中科院与中核集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联合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的组建成立,将有助于提升解决行业产业关键共性问题的能力;“两机专项”关键配套条件建设项目、“强基工程”专项平台建设项目等获得国家立项批复,“高端轴承自主可控制造”专项通过中科院先导专项立项评议。举办的学术期刊的质量持续提升,JMST影响因子突破5.0并进入中科院科技期刊一区,JMST、金属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全年新增多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创新路园区教育设施主体结构封顶,文萃路园区科研大楼修缮工程竣工,研究条件和环境不断改善。

迎难而上,追求卓越。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全所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肩负起国家材料科技战略力量的责任担当,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各项任务,策马扬鞭,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奋力谱写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