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为“天问一号”火星车打造又强又韧又稳定的车身材料
 
2020-07-27 | 文章来源: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        【 】【打印】【关闭

  7月23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升空,开启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金属所马宗义团队针对“天一号”火星车不同结构部件的要求,开发出新型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相关产品用于火星车结构、机构、仪器等几十种零部件。 

  火星车要在工况复杂的火星表面长距离行走,这对火星车材料的轻量化、高强韧性、高尺寸稳定性、耐冲击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传统铝、钛合金难以兼顾综合要求。 

  金属所马宗义团队自2015年承担研制任务以来,设计出一系列新型高强、高塑、高稳定性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提出低合金元素、多元析出相混杂强化的新型设计思想。 

  与传统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相比,新型复合材料塑性提升一倍以上,同时保持高强度、高各向同性、高耐磨性和稳定性。通过解决大尺寸坯锭制备、材料塑性成形等技术瓶颈,研制出不同规格的复合材料样件。金属所研制的新型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通过了近工况条件下的严苛地面模拟考核,相关技术方案取得用户高度认可,使得金属所成为火星车铝基复合材料唯一供货单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