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的研究与开发”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09-07 | 文章来源: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        【 】【打印】【关闭

  9月2日由江西铜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排名第1)、江西江铜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排名第2)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排名第3)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的研究与开发”在江西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金属所管板零部件塑性加工先进技术课题组张士宏研究员(排名第1位)、博士后刘劲松(排名第4)和流程工业成形技术课题组陈岩副研究员(排名第10)获得奖励。 

  2013年起,我所张士宏团队与江铜研究院、江铜龙昌铜管公司合作开发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通过采用计算机模拟、模具智能化设计等先进手段,围绕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产业化关键技术,从材料性能、有限元模拟、内螺纹成形工艺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实现高性能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工业化生产应用。本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精密铜管制造技术,引领了国内外精密铜管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开发了基于优异性能控制的铜管拉拔工艺设计技术;开发了内螺纹铜管模具智能化设计平台;研发出系列大螺旋角无缝内螺纹铜管,其管形外径分别为Φ5、Φ7和Φ9.52mm,螺旋角较原内螺纹铜管提高0.6-1.5倍,米克重降低1.9%左右,冷凝传热系数较普通内螺纹铜管提升17%。 

  本项目系列技术成果已在江铜龙昌铜管公司得到了产业化应用,2017年-2019年期间,累计销售大螺旋角铜管3.8万余吨,带来销售收入16亿余元,利润8000余万元。大螺旋角内螺纹铜管新产品已经在美的公司大量使用,成为美的公司节材、节能型空调所使用的新一代高效换热铜管。同时,该技术也在国内其它的精密铜管生产厂家得到产业化推广。 

  项目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内螺纹铜管成形模具设计软件的空白,引领了铜管加工行业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大螺旋角内螺纹铜管技术的产业化进程。研制的大螺旋角内螺纹铜管产品换热效率高、米克重小,它的成功推广应用,降低了空调中铜管使用量,提高了空调能效,推动了空调产业升级和节材、节能。 

张士宏研究员获得奖励

获奖证书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