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助力“华龙一号”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
 
2022-03-03 | 文章来源:核电材料腐蚀创新课题组        【 】【打印】【关闭

  中广核集团消息,英国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9时,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和环境署(EA)发布联合声明,确认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并于当日为“华龙一号”颁发设计认可确认(DAC)和设计可接受性声明(SoDA)证书。英国GDA被称为全球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GDA的通过提升了“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中国自主化核电技术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2月22日,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向金属所发来感谢信,感谢腐蚀基础与前沿研究部吴欣强、张兹瑜、谭季波、王翔、薛超超等人在GDA项目阶段针对项目需求快速响应,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一系列试验任务,有力支撑了GDA项目的推进。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希望在与金属所的后续合作中共同创造新的成果。 

  核电材料腐蚀创新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核电厂(轻水堆、液态金属快堆等)关键设备材料的服役行为、损伤机理与评价技术研究。针对我国快速发展先进核能的战略需求,自主研发了模拟核电服役环境的腐蚀损伤评价装置50余台套,包括现役压水堆运行水化学服役安全评估测试平台及四代铅冷快堆关键设备材料环境相容性评估测试平台等,已形成规模并推广到多家单位应用;建立了我国首个针对压水堆承压关键设备的环境疲劳评价模型(IMR模型)并形成标准,已应用于我国核电厂的运行许可证延续安全评审及相应的核安全监管,提升了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化水平。课题组目前已经与我国三大核电集团、核电安全审评与监管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将继续聚焦核电装备材料的服役安全,为我国先进核电技术的自主化发展及出口贡献力量。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