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召开2022年科研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3-28 | 文章来源: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 】【打印】【关闭

  322日下午,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2021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核查工作的总结和2022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成会明院士,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光锋同志主持。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核查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就如何更好推进我所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和科研道德及学风建设提出了建议。会议提出,应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原始记录的培训和典型示范,可考虑设立软课题研究制定适合我所学科特点的原始记录规范指引,持续加强对研究生和新入所职工的培训;进一步调研论文发表前审查流程的可行性,适时在我所推行。 

  会议讨论了2022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核查范围和形式、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认为,恪守学术规范、做好原始记录是守住科研诚信底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开展常态化原始记录核查和学术规范提醒是不断强化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守牢科研“生命线”的重要形式和必要手段。会议提出,应立足于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更多发挥学术威望比较高的专家作用,成立原始记录常态化核查工作组,在日常核查中更多深入实验室与课题组面对面交流,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醒、指导、纠偏,及时收集信息、归纳总结、加强研究,为持续推进我所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形成常态化核查和防范机制。 

  谢光锋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综合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教育处及科技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担当,切实担负起在做好原始记录管理、推进学风建设方面的监管主体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贯通发力,推动课题组长和项目负责人时时警醒,切实承担起带领科研团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诚信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落实院党组学风作风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把科研原始记录等基础性工作做好,严防并坚决杜绝损害我所我院学术声誉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共同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科研生态。 

  成会明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所科研道德委员会要致力于加强科研作风学风的教育宣传,促进科研诚信建设要求可落实的制度规范和行为指引,持之以恒推进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推动广大科研人员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严谨学风,不断优化我所科技创新环境,为促进我所出成果出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