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赴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建制化项目交流
 
2022-05-12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5月9日,金属所刘岗副所长、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殿中研究员等一行21人赴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交流对接活动。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延伟副所长、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梁天骄副主任等接待了金属所团队。 

  双方合作承担的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平台项目是我院进行院所改革的重要试点项目之一,旨在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北京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成建制化的高性能材料研究,我所共有13个课题组参与。 

  陈和生院士在线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建制化平台的改革举措,在任务目标聚焦、科学问题凝练、项目组织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延伟副所长详细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情况和运行情况,并表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和互访,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作用。刘岗副所长表示,金属所积极响应和落实院改革举措,明确目标导向,组织所内团队广泛参与,凝聚骨干科研力量,形成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攻坚团队,相信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一定会探索出解决国家重大工程中关键材料科学问题的大装置建制化创新研究新路线。 

  金属所各课题科研人员与粉末衍射、小角、反射、多物理谱仪、工程材料谱仪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实验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为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项目落户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总投资约23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成功建设,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自开放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超过3400人,已完成用户实验课题约700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重大创新研究,包括深海潜水器等大型工程部件残余应力和服役性能检测等,为国家急需的许多高性能结构材料攻关提供了关键技术平台。 

双方交流

陈延伟副所长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中国散裂中子源现场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