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四代快堆材料研发团队和个人获快堆联盟第五届“凤凰奖”
 
2022-07-21 | 文章来源:特种合金研究部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戎利建研究员带领的四代铅铋堆结构材料研发团队获得快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颁发的“凤凰奖”之“聚力兴核奖”,陆善平研究员因其在钠冷快堆用特种焊材研制和工程应用中的贡献被授予“凤凰奖”之“匠心圆核奖”。 

  小型铅铋快堆作为新一代反应堆的领先堆型,目前国际上只有个别国家掌握了该技术,国内还没有应用的先例。所需的金属结构材料面临耐铅铋腐蚀、耐高温、抗辐照等严峻挑战,是制约铅铋快堆建设的关键。《铅铋堆用结构材料及配套焊材》项目负责人戎利建研究员带领相关团队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耐铅铋腐蚀的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马氏体钢等五种原型材料和配套焊接材料。项目团队采用在钢中加入元素硅,在保证合金强度、塑性、持久和疲劳性能的前提下,利用其在高温下能在材料表面形成致密、稳定的氧化膜,从而有效隔离液态铅铋与材料的直接接触,并且该氧化膜破损后还具有自愈合功能,实现了结构材料及配套焊接接头的耐高温、耐腐蚀和抗辐照要求,同时开发了相关材料的板、棒、管、螺栓及配套焊材的加工工艺。2021年12月通过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室阶段验收,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合同规定的设计要求。目前正在进行材料的工业化生产和工程应用考核。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