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培养科学兴趣,探索科学奥秘—金属所举办第五届暑期科学营
 
2022-08-15 |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打印】【关闭

  七月底,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办了第五届暑期科学营活动,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等学校的10名高中生走进金属所,与科学相聚,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科学之旅。 

  在开营仪式上,“与科学家面对面”环节邀请了刘洪阳研究员为营员作科普报告,刘洪阳研究员以“我们身边的能源”为题,介绍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各类能源,重点结合“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与意义讲解了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并且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导营员进行深入思考。随后,来自4个实验室的青年导师们逐一介绍了科学体验的主要内容,同学们根据兴趣进行了分组。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参观了透射电镜等科研仪器设备,以及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和轻质高强材料研究部的生产研制车间,多角度了解感受科研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赵翔宇为营员们讲解了金属所科技成果展室和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介绍科研成果的研发过程讲述金属所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的故事,以及金属所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在科学体验中,营员们走进实验室,在青年导师们的指导下,体验到了3D打印的神奇和组装电池的成就感,也学习了光刻机的操作并且动手制备了金刚石薄膜,深入感受了科学的魅力。 

  在结营仪式上,营员们以PPT报告的形式汇报了一周的学习和实验成果,分享了科研体验中的感悟。最后,青年导师们对营员们的表现和实验结果进行了点评,对营员们求知好学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人事处处长都祥元作总结发言,他鼓励营员们要保持好奇心,为祖国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贡献,并为营员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一周的时间里,营员们怀着强烈的好奇心,通过参观学习和动手操作,训练了创新思维与方法,留下了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video:金属所高中生夏令营]
 

 刘洪阳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实验室、厂房、成果展室及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

 实验室体验

  结营仪式汇报

  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