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24 | 文章来源:党办        【 】【打印】【关闭

  10月21日,金属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国家总体安全观和质量强国有关决策部署精神。所党政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主持学习活动。 

  会上,徐岩首先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比对了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的主要框架,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逐字逐句地学习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并通过“数”读二十大报告和学习二十大报告金句的形式,强化了对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的学习。徐岩指出,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了深入阐述,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应更加深入领会报告中关于“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并在工作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徐岩强调,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国家早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我们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随后,徐岩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报告。他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颖教授有关国家总体安全观报告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演进、提出和内涵,分析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及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内容。徐岩强调,要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研究所各项事业平稳推进。 

  谢光锋作了题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谢光锋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过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以及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谢光锋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部署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厉行勤俭节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助力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带头践行“光盘行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孙晓峰作了题为“质量强国 科技先行”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侯建国院长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质量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总结分析了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历程、取得成效、管理难点和应对措施。孙晓峰强调,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中央部署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将科技、人才等政策与质量政策协同推进;要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 

  金属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振奋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非凡的战略智慧、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要加强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质量强国决策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徐岩同志作主题报告

谢光锋同志作主题报告

孙晓峰同志作主题报告

学习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