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召开2023年科研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3-02-09 | 文章来源: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 】【打印】【关闭

  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2022年科研原始记录核查情况报告及2023年工作计划、学习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有关规定等事宜。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成会明院士主持会议,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同志及11位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2年科研原始记录核查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核查工作组的工作,与会委员就如何推进我所科研原始记录有效规范管理及2023年原始记录核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提出,应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与培训,推广一些课题组在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原始记录规范指引软课题研究,推进建立科研活动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论文发表等科技成果管理流程,持续将科研诚信建设相关要求纳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学习内容,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不断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会议认为,可以在课题组层面设置科研诚信监督员岗位,以更好协助课题组长做好科研诚信的日常提醒教育和课题组内原始记录管理,并探索研究部层面通过组建的科研诚信监督员队伍形成常态化的互查互学互促机制。 

  与会委员共同学习了2022年8月二十二个部委修订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重点学习了处理规则中修订的主要内容。会议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的宣贯,不断增强广大科研人员恪守诚信、严谨治学的意识,共同维护好优良学风所风。 

  会上就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文件精神进行了研讨。通过详细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文件,与会委员就我所贯彻落实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成会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从国家到我院均十分重视,并提出了许多明确要求,要不断增强科研人员的底线意识,恪守科学道德准则、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共同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谢光锋在总结时强调,研究生教育处、人事处在新生入学、新职工入职培训时要持续开展科研诚信教育,综合办公室要加强科研原始记录的档案管理,相关职能部门都要落实好所科研道德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致力于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切实履好职、尽好责,踏踏实实做好原始记录等基础性工作,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推动广大科研人员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科研习惯和严谨学风,不断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决守牢科研“生命线”,以增光添彩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我所建所70年来几代金属所人接续奋斗形成的良好学术声誉而不懈努力。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