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深切缅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始人李薰先生
 
2023-03-20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2023320日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建者、首任所长李薰先生逝世40周年,今年又逢李薰先生诞辰11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建所7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李薰先生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习他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学习他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从容质朴、深谋远虑的大家风范,表达对他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 

  李薰先生是国际著名的冶金与金属物理学家、中国冶金科技领域杰出的领导者。他创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担任所长并主持工作30年,为金属研究所的奠基与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 

  李薰先生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注重科学研究面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亲自挂帅带领金属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关键材料和部件,为我国钢铁工业恢复和发展以及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发射第一颗重返地面人造卫星、造出第一架超音速喷气式飞机和第一艘核潜艇等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他十分重视原始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主张学术自由,推行“三严”学风和团结合作精神,为金属研究所良好学风和所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薰先生以其高远眼光、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引导新中国冶金科技事业的前进方向。1956年,他作为综合组成员参与编制国家“十二年科技规划”,担任了冶金科学技术方面的召集人,领衔规划了我国冶金科技发展蓝图。在其后20多年里,他以极大的热忱团结协调各方面力量致力冶金科技创新,倡导成立中国金属学会,创办《金属学报》并亲任主编,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为推动我国冶金与材料科技进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殚精竭虑、奋斗终身。 

  1983320日,李薰先生在前往攀钢考察途中不幸溘然长逝。他的一生是对科学事业执着追求的一生,是为国家强盛无私奉献的一生。70年风雨征程,在李薰先生的科学精神与学术思想的感召和指导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金属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材料科学前沿占据了一席之地。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新一代金属研究所人将继承李薰先生的遗志,学习和传承李薰先生的崇高品德与精神风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勇攀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2023320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