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金属研究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23 | 文章来源:党办        【 】【打印】【关闭

  按照中科院的部署,同时作为庆祝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5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金属研究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大型科普活动在文化路园区举办。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吸引了沈阳市内重点学校师生、社会公众以及金属所职工和家属数千人参与。 

  本届公众科学日包括“科学大咖秀”“科学嘉年华”“喜上Metal游园会”、实验室环游等环节,并且通过报名领取“参观护照”、打卡集章的形式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参与者的积极性,用大家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普及科学,为公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走近科学、体验科学的机会。 

  “科学大咖秀”特别邀请李依依院士作了《稀土特殊钢》的科普报告,近400个座位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李依依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稀土元素,以及稀土特殊钢的攻关过程和应用领域,并基于个人的奋斗和成长经历,对在场的青年学生提出了五点建议: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科学兴趣,学好语文、写好字,掌握好外语,培养三严(严密的思考,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精神、做到实事求是。 

  “科学嘉年华”包含材料认知展区、神奇的新材料展区及“大国重器中的新材料”暨金属所科技成果展区等。各展区通过展板、科普实验、实物展品和模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金属所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国家重大工程中的科技创新成果,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喜上Metal游园会”中,孩子们踊跃参加金属密盒·科普有奖问答,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科学家精神展览环节,通过展示金属所学术前辈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激发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在邂逅曼妙张力、超导浮空记、一箭逐梦苍穹、化学四季赞歌四个互动实验区中,公众可以动手参与趣味横生的实验,形状奇特的泡泡及托起重物的溶液、悬浮“列车”、一飞冲天的水火箭及神奇化学反应带来的绚丽效果为公众带来沉浸式的科学体验。 

  在实验室环游中,社会公众在分子束外延实验室、能源催化材料实验室、失效分析中心实验室及透射电镜等实验室兴致勃勃地与志愿者们交流互动,十分珍惜近距离与国家级实验室亲密接触的机会。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金属所通过多种方式展示材料科学的魅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材料科学的关注与热情。 

 

[video:金属研究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李院士作科普报告

科普嘉年华现场

科普嘉年华现场

  金属密盒科普有奖问答

喜上Metal园游会

实验室环游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