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最新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最新通知公告
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科院金属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招考实施细则
 
2023-04-21 | 文章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 】【打印】【关闭

  为规范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确保考核工作的有效性,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指导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综合考核形式、内容及要求

  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所综合考核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开展综合考核各项工作,并对综合考核结果负责。

  1. 考核形式

  英语能力考核(笔试)、专业知识考核(笔试)、专业能力面试,以上均采用线下形式;

  2. 考核内容及要求:

  综合考核包括英语能力考核、专业知识考核和专业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

  ①英语能力考核,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阅读、翻译、写作等方面知识。

  ②专业知识考核,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考试内容为专业知识综合(不指定参考书)。

  ③专业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如下:

  (1)考生按所报博导志愿到对应课题组进行分组面试。

  (2)面试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相关专业方向具有副研究员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的专家组成,其中应不少于3名研究员,每组设组长1名。

  (3)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生必须使用PPT介绍个人及学术研究情况)。根据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时间不少于40分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将贯穿整个综合考核环节,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综合考核时间、地点

  1. 考核时间安排在5月4日—8日之间。

  ①报到时间:5月4日上午8:00—11:00,中科院金属所文化路园区郭可信楼(研究生大厦)209房间

  报到时须出示:

  A.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B.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学生证原件,非应届硕士毕业生出示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

  C.考生签名后的《诚信复试承诺书》1份(请在附件下载),并于报到时上交。

  ②英语能力考试时间:5月4日14:30—16:30,考试地点:郭可信楼310教室。

  ③专业知识考试时间:5月5日9:00—11:00,考试地点:郭可信楼310教室。

  ④专业能力考核由报考导师所在课题组组织,考核时间为:5月4日—8日,具体考核时间、地点与报考导师联系确定。

  2. 考核地点: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文化路园区)。

  说明:

  考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参加考试。

  考生自备铅笔、橡皮、黑色签字笔等考试用具。

  三、公示与录取

  1. 综合考核成绩为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

  2. 综合考核成绩=英语能力考核(满分100分)×25%+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25%+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50%。

  各环节分数均不能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3. 由所招生领导小组依据综合考核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和能力等进行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最终公示为准。

  4. 对于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拟录取前须按规定签署定向就业协议。

  5. 经调档等流程后,研究生院预计将于7月前后向拟录取新生寄发录取通知书。

  6. 录取博士生一般于9月正式入学(应届生入学时须提供硕士毕业、学位证书)。

  四、监督管理

  我院将按照博士生招生的有关规定和综合考核实施细则进行招生选拔工作,加强对招生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明确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的职责,有效预防和惩处在审核、考核、录取等工作中的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和规范。

  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我院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推荐信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同时我院保留对考生提交材料入学后审查追溯的权力,对于不符合要求、弄虚作假等行为,依规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按上级部门要求进行追究。

  五、其他说明

  1、考生须自行安排住宿,研究所附近快捷酒店等均可入住。

  2. 请所有考生通过电子邮件在4月27日17:00前向研究生教育处确认知晓考核日程安排和考核规程,邮箱地址:ynhou@imr.ac.cn(请注明考生姓名、身份证号、是否参加综合考核、是否知晓综合考核日程安排和考核规程等内容)

  3. 申请考核制考生请查看博士报名系统,初审通过意为可以参加本次综合考核;报考工程博士参加综合考核的名单后续公布,敬请留意。  

  联系人:侯老师

  电 话:024-83970080

  E-mail:ynhou@imr.ac.cn

文档附件
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